星期六, 4月 16, 2011

假牙來函

假牙來函
胡綺恩

我很喜歡閱讀假牙的文字,假牙是誰?麻煩請拜讀〈假牙的青春小鳥〉一文,也不知是因為字句間有着若隱忽現的笑點,還是他馬來西亞式的華文用詞風格,總之讀來就特有樂趣。

前陣子二妹說假牙從倫敦稍訊來,信中提到看見了我在部落格寫他的那篇文章,感謝我的大力宣傳讓書紅到台灣來,我妹說來語氣平淡毫無奇特之處,但是不知怎麼着,只要說起假牙這個人,我的嘴角都忍不住向上揚的厲害,齒列都露了出來,只能盡力不讓嘴笑開。

我看了假牙寫給妹的信,通常我是不看任何不屬於自己的信件,但是假牙寫的,我還真有興趣看,果真拜讀後就覺得奇文自賞太可惜,苦口婆心徵得老妹同意,讓我在網路上轉載這封信的內容,以下就是假牙來信的完整內容。

====================================

親愛的阿惠:

我當然知道你的名字是沒有草頭的啦,只是為你戴上兩朵花,你就想像自己的頭頂加了兩朵花的樣子吧。

九月就收到你的信,知道你要去星加坡,本來要趕快寫信給你,但星加坡,這麼悶的城市,真沒有什麼好介紹,結果妳玩得還愉快嗎?我想若對星加坡一無所知的可能會有些新鮮感。星加坡在七十年代(三十年前!)倒是不錯的,牛車水還是髒亂熱鬧的露天市集,此外還有人妖在街上拉客的人妖街,但是這些都消失了。最近有中國(但在新加坡住了整十年)的朋友來找我,我們在唐人街的九龍茶吧喝茶,她下樓去洗手間後回來告訴我,對洗手間的陳舊感覺很不安,因為星加坡不管到哪裏,都像是五星級的酒店。那裏的政府是不念舊的,什麼都拆掉改建,幾年前政府要把國家圖書館拆掉,民眾羣起反對,說那圖書館當年是民眾一人捐一塊磚建起來的,她不僅是一個建築物而已,而是有她特殊的意義,但政府還是照拆。新加坡遊客越來越少,幣值也高,不再是購物天堂。我問朋友為什麼她選擇住在新加坡,她說她享受的是它的安全。新加坡畢竟是很安全的國家,沒什麼罪犯。

謝謝妳寄來的照片,我的天!妳竟然一點都沒變,快從實招來,那些照片有沒有電腦加工?我也很喜歡妳的貓的照片,要貼在牆上。謝謝妳姐的部落格,我朋友說我「紅到台灣去」了,當然是很有限的那種紅法。詩集在馬來西亞倒是很紅,但當然,這是以詩的標準來說,我們很掙扎地賣了四百本,據我朋友(她是書業內行人)說,這已經很好了,一般詩能賣兩百本已可以偷笑。

謝謝妳答應幫我賣書,我本來想叫我朋友寄二十本給妳,她說太多可能也覺到很有壓力,但我想妳應該可以應付,Anyway,我交給她決定,妳會收到五至十本之間的書,妳能交給書店或是茶館之類或是自己擺攤時賣,書後書價只是建議,可按照市面同類書另定,要加十巴仙,因為是「進口書」,若交給第三者賣,通常他們要賺書價的45%左右。若有賣到,我朋友說她去台中會跟妳收錢,但算了,她不可能到台中,所以你就中飽吃掉好了,或者留住,十年後我去台灣我們吃一頓。

我現在雖然有了電腦,但還沒有上網,到我會上網時,在網上跟妳聯絡,現在只有沿用這古老的方法。我現在計畫在07年中會再出一本書。我的計畫有很多,但這兩個看來是最容易成事的,所以要盡快做完,可以拋在腦後再做別的。

我在寫着這信的時候,第二天就是新年了,過兩天要北上玩,冷得半命,選錯時候。在此祝妳和家丁及所有的家人在狗年旺旺旺旺旺!

胡綺恩中時部落格二00六年四月十九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