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13, 2012

母親節二題

白色康乃馨的悲傷
傅月庵

從小不知窮滋味,儘管家裡真是窮。16歲到同學家玩,看到幾乎等於半個我家大小的房間,竟被當作撞球間使用,才知有錢人真有錢,但還是不覺得自己家窮

個性使然吧,身外事自來不在意,吃喝穿著都隨便。更重要的,全因有個好母親。她從不讓四個小孩有缺:衣褲破了,隨時補;制服髒了,馬上洗,趕明天穿;放學到家,桌上即是飯菜;代辦費不曾遲交被催,註冊錢總是早早準備好了。出得家門,人有我不缺,從不丟臉。也因此,學校發下任何表格,本該填「貧窮」兩字的家庭狀況,都錯成「小康」了。

但真是窮哪。父親愛喝酒,老出狀況,靠不住。母親也要內也要外,幫傭洗衣拖地當女中,儉腸斂肚好不容易跟個會,偏又常被倒。臉皮薄,也不敢向人逼討。躲著掉幾滴淚,轉身還是得工作,張羅一家大小瑣事。

要說歹命也真歹命,從小被送出當養女,什麼鄙事都得作。出嫁後,為家庭操勞拖磨,沒個了時。幸得有副好個性,樂觀愛說笑,再難過再悲哀,講幾個笑話作樂自嘲一番,也就硬撐過去了。她一輩子與人為善,愛付出,連這柔韌個性,也都留給我們了。

這就是我的母親,過世就要一年了。我常提卻不敢多想,一想就掉淚!昔時溫州街加羅魚木開花,我總高高興興。今年完全不行了。一看到就想起她躺在病床的模樣。正是這樣季節裡,與她分手的。

滿樹燦爛的黃花,如同她所給予的一切,如此豐饒飽滿。卻畢竟經不住時光摧殘,一夜掉落滿地了。花,明年會再開;她所給的,到此為止,只能存有,再無法增多了。

死別吞聲。白色康乃馨的悲傷,今年總算知道滋味。一切,也只能思念了。

傅月庵臉書二O一二年五月十日)

母親節
林皎碧

小時候,沒有在過母親節。曾幾何時,一到五月,空氣中似乎開始瀰漫一股濃濃的母愛。其間當然不乏商家及媒體的推波助瀾,大量對母親感謝與懷念的影像、文字充斥。為人子也忍不住述說自己母親的辛苦…。有人說這是生意人的陰謀,孝順母親何必在母親節,天天都可以孝順啊!不要被商人騙了,替他們增加業績。

其實,若是社會沒有達到某種水平,無論商人如何炒作也是徒然。小時候,沒在過母親節,並非以前的媽媽不偉大,現在大家普遍都較為富裕,才有能力過這個節、那個節吧!有個母親節,讓大家集體來省思母親無悔無私的付出,也讓為人子以某種形式、甚至以物質來表達對母親的感謝,有何不好呢?

女同事、女友人不經意間總會說出:「今年母親節,我兒子、我女兒送我什麼什麼…」。然後反問週圍的人:「那妳們收到什麼禮物?」嘿嘿~,除了兒子讀幼稚園時,曾經畫過母親節卡片送我外,我沒收過什麼母親節禮物啊!

作為一個母親的我,真心認為有沒有禮物根本不重要,只要孩子健康、快樂成長和學習,自己能夠照顧自己,不要讓為母的擔心害怕,將來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過自己想過的生活,這樣才是對母親最好的回報。

母親節是否能快樂,繫乎子女是否平安順利。

(圖片下載自網路)

林皎碧臉書二O一二年五月十三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