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03, 2012

脂評《石頭記》影印本知多少?

脂評《石頭記》影印本知多少?
夢癡

《紅樓夢》資料,浩如煙海,資料的搜集,無窮無盡。目前,編錄的脂評《石頭記》影印本,由於筆者見聞不廣,海外資訊不全,遺珠漏玉,錯訛之處更在所難免,尚希方家予以補充、修正,以期完善。

甲戌本

一 乾隆甲戌脂硯齋重評石頭記

台灣商務印書館、啟明書局、香港友聯聯合出版,1961年5月1日初版,線裝一函二冊,印1500部。本集內容:①胡適「影印乾隆甲戌脂硯齋重評石頭記緣起」②鈔曹雪芹自題詩兩句③凡例④正文⑤胡適「跋乾隆甲戌脂硯齋重評石頭記影印本」。

二 乾隆甲戌脂硯齋重評石頭記

台灣商務印書館、啟明書局、香港友聯聯合出版,1962年6月4日再版,線裝一函二冊,印1000部。本集除上述內容,增加了①毛子水撰「影印本再版序」②「竹樓藏書圖」③胡適跋「竹樓藏書圖」。

三 乾隆甲戌脂硯齋重評石頭記

台灣胡適紀念館1975年12月17日第3版,精裝一冊。本集除上述內容外,又增加毛子水「第二次重印跋」。

四 乾隆甲戌脂硯齋重評石頭記

中華書局上海編輯所1962年6月1版1印,線裝一函二冊,印500部。其內容與胡適影印本全同。

五 脂硯齋重評石頭記(甲戌本)

中華書局上海編輯所1962年6月1版1印,線裝一函四冊,印1500部。卷首有「出版說明」,本集去盡胡適塗抹痕跡,刪去胡適的藏章,題署「緣起」和「跋」。卷末增加俞平伯「後記」和「紅樓夢年表」。

六 乾隆甲戌脂硯齋重評石頭記

線裝一函八冊,未見、據說是毛主席大字本,但舊書攤曾售偽制本,全書均有浮水印痕跡,兩色套印,類似原本。

七 脂硯齋重評石頭記(甲戌本)

上海人民出版社1973年12月1版1印,線裝一函四冊,印1000部。卷首有「出版說明」,本集刪去了與胡適有關的全部痕跡和胡適所作的「緣起」和「跋」。

八 乾隆甲戌脂硯齋重評石頭記

為紀念曹公雪芹夢奠太虛四甲子,紅學愛好者於2003年出資特印,俗稱「金壇本」。線裝一函五冊,印500部(「古典」裝幀300部,「禮品」裝幀200部)。除「緣起」未刊外,其內容全同胡適原本,另增加內容:①馮其庸題記②海內外紅學同道鈐印45方③胡星垣致胡適的信及信封④胡適影印本刪去的五條跋文⑤馮其庸《雪泥辨痕——關於劉銓福、劉位坦父子的幾件墨蹟的說明》⑥胡適的「跋」。

九 脂硯齋重評石頭記甲戌本

北京圖書館出版社2004年10月1版1印,線裝一函四冊

十 脂硯齋重評石頭記甲戌本

本集係「紀念曹雪芹逝世240周年,揚州國際紅樓夢研討會」特印,線裝一函四冊印240部。由北京圖書館出版社2004年10月印刷,卷首馮其庸「弁言」。與會者均獲得「紀念章」鈐印。

十一 脂硯齋重評石頭記甲戌本

北京植物園黃葉村曹雪芹紀念館為「紀念曹雪芹逝世240周年」特印,蓋有「黃葉村曹雪芹紀念館」和「植物園曹雪芹紀念館建館二十周年」印兩方。卷首馮其庸「弁言」,卷後有植物園園長寫的「跋」。由北京圖書館出版社2004年10月印製,線裝一函四冊,印1000部。

十二 甲戌本紅樓夢(奧運紀念版)

北京志願者協會(奧運會)、曹雪芹紀念館2008年9月,線裝一函八冊。此集由煮雨山房薑尋工作室裝幀設計。

十三 甲戌本紅樓夢(奧運紀念版)

北京志願者協會(奧運會)、曹雪芹紀念館2008年9月,線裝一函四冊。此集由煮雨山房薑尋工作室裝幀設計。

十四 乾隆甲戌脂硯齋重評石頭記

香港夢梅館「試印本「,線裝一函五冊,印60部。蓋有「梅節持贈」章及「夢梅館聚紅軒敬贈」章。內容與「金壇本」同。

十五 脂硯齋重評石頭記甲戌本

為紀念曹雪芹逝世二百四十周年,香港夢梅館2004年特印,線裝一函四冊,印240部。其內容:①卷首梅節「弁言」②卷後杜春耕「甲戌八十年(代跋)」③劉銓福後人所藏「雪芹」章及竹翁小記④海內外紅學同道鈐印一百五十四方,可謂集中了「當代篆藝之大觀,文人印鑒之萃珍」⑤鈐印者名單⑥荘少甫為劉銓福繪的「竹樓藏書圖」⑦胡適為該圖題跋⑧甲戌本原書書影⑨胡適影印甲戌本刪去的五條跋文⑩胡星垣致胡適的信。此本蓋有「夢梅館聚紅軒敬贈」章。

此集尚有在扉頁上加蓋「長方大型編號章」及「弁言」梅節署名下麵蓋「梅節持贈」章。曾試蓋數部「編號章」刻後未用。

十六 脂硯齋重評石頭記甲戌本

香港夢梅館特印,線裝一函一冊,印200部。此本無正文,只有目錄、卷首「弁言」、卷末「跋」、自題詩、雪芹章,海內外紅學同道鈐印、甲戌本原書書影、竹樓藏書圖及「跋」和胡適刪去的五條跋文、胡星垣信。此本主要是說明夢梅館出版的「甲戌本」所附的資料,以資參閱。此本扉頁蓋「夢梅館聚紅軒敬贈」章。

十七 乾隆甲戌脂硯齋重評石頭記

為紀念曹雪芹逝世二百四十周年,上海古籍出版社2004年4月特印,線裝一函四冊,印1500部。卷首魏同賢「重印說明」。

十八 脂硯齋甲戌抄閱再評石頭記

上海古籍出版社1985年9月1版1印,平裝一冊,印12000部,全同台灣61年版。

十九 脂硯齋重評石頭記(甲戌本)

上海人民出版社1975年5月1版1印,平裝一冊,印20000部。此本去盡胡適全部塗抹痕跡及「緣起」和「跋」,並刪去後記及年表。

二十 石頭記甲戌本(古本小說叢刊第40輯)

中華書局1991年10月,精裝一冊,印550部。

二十一 甲戌本(古本小說集成第143輯)

上海古籍出版社1990—1995年,精裝一冊。

二十二 乾隆甲戌脂硯齋重評石頭記(三希堂藏書系列)

中國書店出版社2008年6月1版1印,線裝一函五冊,卷首林冠夫「序言」。卷末林冠夫「考釋」及胡適「跋」。

二十三 脂硯齋重評石頭記(甲戌本,紅樓夢古鈔本叢刊)

人民文學出版社2009年12月,精裝一冊,印3000部,80元。

二十四 脂硯齋甲戌抄閱重評石頭記

瀋陽出版社2005年4月,軟精裝一冊。

二十五 乾隆甲戌脂硯齋重評石頭記

台灣宏業書局1981年6月,精裝二冊。

己卯本

一 脂硯齋重評石頭記(己卯本)

上海古籍出版社1980年5月1版1印,線裝一函五冊,印2000部。為了恢復己卯本原貌,本集把陶洙過錄的脂批及能確定是陶洙校過的文字全部清除。卷首馮其庸「序」。此集函套有兩種:①函套金色絹面,書的封面是黃色絹面②函套藍色布面,書的封面是瓷青紙。

二 脂硯齋重評石頭記(己卯本,仿真版)

北京圖書館出版社2003年10月1版1印,精裝四冊,印300部。本集全部保留了武裕庵補校及近人陶洙過錄的甲戌、庚辰本的批語和抄補部分,用三色印刷,在顏色、層次、質感方面已達到亂真的程度。可惜在印製方面有多處失誤。

三 脂硯齋重評石頭記(己卯本)

上海古籍出版社2005年4月1版1印,線裝一函五冊,印1500部。本集與80版全同,卷末增加了三頁陶洙補上的文字。

四 脂硯齋重評石頭記(己卯本)

上海古籍出版社1981年7月1版1印,平裝二冊,印25000部。

五 脂硯齋重評石頭記(己卯本)

上海古籍出版社1981年7月1版1印,精裝二冊,1985年6月第2次印刷(精裝一冊),前後共印7400部。

六 脂硯齋重評石頭記(己卯本,古本小說集成第220輯)

上海古籍出版社1990年6月20日,精裝一冊。

七 脂硯齋重評石頭記(己卯本,紅樓夢古鈔本叢刊)

人民文學出版社2009年12月,精裝三冊,250元。

八 脂硯齋重評石頭記(己卯本)

瀋陽出版社2006年5月,軟精裝二冊。

九 脂硯齋重評石頭記(己卯本,閻萃年手抄本)

十 脂硯齋重評石頭記(己卯本)

台北裏仁書局

十一 脂硯齋重評石頭記(己卯本)

香港中華書局

庚辰本

一 脂硯齋重評石頭記(庚辰本)

文學古籍刊行社1955年11月北京第1版,1955年12月上海第一次印刷,線裝一函八冊,縮印本印500部。

二 脂硯齋重評石頭記(庚辰本)

人民文學出版社(原大版)1974年2月1版1印,線裝一函八冊,印1050部。1993年10月再次重印,印1000部,1995年1月第3次印刷。

三 脂硯齋重評石頭記(庚辰本)

文學古籍刊行社1955年9月北京第1版,1955年10月上海第一次印刷,精裝二冊,印2100部。

四 脂硯齋重評石頭記(庚辰本)

文學古籍刊行社1955年9月,特種精裝八冊,印50部。未見,可能是毛主席大字本。

五 脂硯齋重評石頭記(庚辰本)

人民文學出版社1975年10月1版1印,平裝四冊,印20107部。

六 脂硯齋重評石頭記(庚辰本,古本小說集成第144輯)

上海古籍出版社1990年6月20日,精裝四冊。

七 脂硯齋重評石頭記(庚辰本)

新疆人民出版社1995年10月1版1印,縮印本,線裝一函八冊。

八 脂硯齋重評石頭記(庚辰本)

江蘇紅樓夢學會影印,南京清流書社印,縮印本,線裝一函八冊,印500部。

九 脂硯齋重評石頭記(庚辰本)

人民文學出版社2006年9月1版1印,精裝四冊,280元。

十 脂硯齋重評石頭記(庚辰本,紅樓夢古鈔本叢刊)

人民文學出版社2009年12月1版1印,精裝四冊,190元。

十一 脂硯齋重評石頭記(庚辰本)

瀋陽出版社2006年1月1版1印,軟精裝四冊,256元。

十二 北京師範大學脂硯齋重評石頭記(庚辰本)

北京圖書館出版社2002年8月1版1印,線裝二函十六冊,印200部。

十三 瓜飯樓鈔庚辰本石頭記(馮其庸手抄本)

此本系馮其庸先生在「文革」期間手抄。從1967年12月3日開始到1968年6月12日淩晨抄畢。其封面、抄寫的正文四頁及圖版說明,見黑龍江教育出版社2002年10月出版的《論紅樓夢思想》「夢後的記憶」。

十四 乾隆庚辰脂硯齋重評石頭記

台灣宏業書局1978年12月,精裝四冊。據1975年人民文學版影印。其中二十八回、六十八回原有缺頁,宏業版與人民文學版同,六十八回以蒙古王府本補配,二十八回從缺。

十五 脂硯齋重評石頭記(庚辰本)

台北里仁書局

十六 古本紅樓夢(庚辰本)

台北文淵出版社1959年1月,平裝四冊,精裝二冊。據1955年文學古籍刊行社影印,改稱「古本紅樓夢」。並將改琦的《紅樓夢圖詠》同時影印(漏印了一幅「通靈寶玉、絳珠仙草「)。庚辰本第二十八回、六十八回原有缺頁,文淵版均據程乙本抄配。

十七 脂硯齋重評石頭記(庚辰本)

台灣鼎文書局1978年12月,精裝四冊。

十八 古本紅樓夢(庚辰本)

台北聯亞出版社據文淵版重印,1977年精裝二冊。

十九 庚辰鈔本石頭記

台灣廣文書局1977年4月,精裝四冊。據文淵版,再次影印,未依原版套色,系《紅樓夢叢書》之一種。

二十 脂硯齋重評石頭記(庚辰本)

香港中華書局1977年8月,精裝二冊。

二十一 脂硯齋重評石頭記(庚辰本)

香港中華書局1977年8月,平裝四冊。

戚序本

一 國初鈔本原本紅樓夢(大字本)

上海有正書局宣統三年(1911)上函,民國元年(1912)下函,線裝二函二十冊。

二 國初鈔本原本紅樓夢(小字本)

上海有正書局民國九年(1920)三月初版,1927年再版,八卷八十回,一函十二冊。此本系用大字本剪貼重新石印,第六十八回狄葆賢刪處已無筆跡,後四十回補眉批。

三 國初鈔本原本紅樓夢(小字本)

林建超、杜春耕策劃,廣陵書社2010年4月1版1印,線裝二函十四冊,印1000部,編號發行。

四 戚蓼生序本石頭記

人民文學出版社1973年12月1版1印,線裝二函二十冊。據1911年有正書局石印大字本影印,原本內有正書局老闆狄平子(狄葆賢)墨筆眉批影印時為存原貌,未予刪削。

五 戚蓼生序本石頭記

西泠書社2003年11月1版1印,線裝二函二十冊,兩色套印,印500部。卷首張俊生《紀念曹雪芹逝世二百四十周年重印戚蓼生序本石頭記題記》。

六 戚蓼生序本石頭記

人民文學出版社1975年6月1版1印,平裝八冊,印20200部。

七 戚蓼生序本石頭記

文學古籍刊行社1988年8月第2次印刷,平裝八冊,前後共印23900部。

八 戚蓼生序本石頭記(古本小說集成第221輯)

上海古籍出版社1990年6月,精裝五冊。

九 戚蓼生序本石頭記(紅樓夢古鈔本叢刊)

人民文學出版社2006年10月1版1印,精裝四冊,印3000冊,320元。

十 戚蓼生序本石頭記

瀋陽出版社2006年7月,軟精裝五冊,366元。

十一 南京圖書館藏戚蓼生序本石頭記(石頭記古鈔本彙編,三希堂策劃)

國家圖書館出版社2010年5月1版1印,線裝二函二十冊,印1000部,3000元。

十二 南京圖書館藏戚蓼生序本石頭記

國家圖書館出版社2011年3月1版1印,大32開,精裝五冊,1500元。

十三 國初鈔本原本石頭記(大字本)

台北學生書局1976年4月,精裝四冊。

十四 戚蓼生序抄本石頭記

台北廣文書局1977年4月,精裝四冊。

十五 有正小字紅樓夢

台灣商務印書館,線裝一函十二冊。

十六 有正小字本紅樓夢

台北藝文書局1976年,線裝一函十二冊。

王府本

一 蒙古王府本石頭記

書目文獻出版社1987年9月1版1印,精裝六冊。

二 蒙古王府本石頭記(120回)

國家圖書館出版社2008年7月1版1印,線裝四函三十二冊,印200部。卷首周汝昌「序「。本集為忠實于蒙府本原貌,並向讀者提供蒙府本遷轉流變的痕跡和線索,保留了原補抄補配的內容。

三 蒙古王府本石頭記(74回)

國家圖書館出版社2008年7月1版1印,線裝四函三十八冊,印80部。本集將後人補配部分全部撤掉,實存七十四回,特印八十部,僅供學者收藏審讀。

四 蒙古王府本石頭記(紅樓夢古鈔本叢刊)

人民文學出版社2010年6月1版1印,精裝七冊,印3000部,530元。

五 蒙古王府本石頭記

台灣鼎文書局民國六十六年(1977),精裝六冊。

夢稿本

一 乾隆抄本百二十回紅樓夢稿

中華書局上海編輯所1963年1月1版1印,線裝一函十二冊,印1500部。

二 乾隆抄本百二十回紅樓夢稿

上海古籍出版社2006年4月1版1印,線裝一函十二冊,印1100部。

三 乾隆抄本百二十回紅樓夢稿

上海古籍出版社1984年6月1版1印,精裝一冊,印8000部。

四 楊繼振藏本紅樓夢(夢稿本)

瀋陽出版社2008年3月,軟精裝二冊。

五 乾隆抄本百二十回紅樓夢稿(紅樓夢古鈔本叢刊)

人民文學出版社2010年1月,精裝三冊,印3000部,200元。

六 乾隆抄本百二十回紅樓夢稿

台北廣文書局1977年4月初版,精裝二冊。據中華書局影印本重新影印,作為《紅樓夢叢書》之一種。

七 乾隆抄本百二十回紅樓夢稿

台北鼎文書局1977年,精裝二冊。

八 乾隆抄本百二十回紅樓夢稿

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甲辰本

一 甲辰本紅樓夢

書目文獻出版社1989年10月1版1印,精裝四冊。1993年10月第2次印刷,2006年5月第3次印刷。

二 甲辰本紅樓夢

中州古籍出版社2007年1月1版1印,線裝二函二十冊,印1000部。

三 甲辰本紅樓夢

瀋陽出版社2006年1月1版1印,軟精裝四冊,268元。

己酉本

一 舒元煒序本紅樓夢(古本小說叢刊第1輯第四、五分冊)

中華書局1987年6月1版1印,精裝二冊。

二 清乾隆舒元煒序本紅樓夢

上海古籍出版社2007年7月1版1印,線裝一函十冊,印1500部。

三 舒元煒序本紅樓夢

金壇古籍印刷廠2005年12月,線裝一函八冊。

四 舒元煒序本紅樓夢

瀋陽出版社2008年6月1版1印,軟精裝二冊。

列藏本

一 石頭記(列藏本)

中華書局1982年1月1版1印,線裝二函二十冊,印330部。

二 石頭記(列藏本)

中華書局1986年4月1版1印,精裝六冊,印10000部。平裝六冊,印10000部。

三 列寧格勒原藏抄本石頭記

中國檔案出版社2006年5月1版1印,線裝二函二十冊,印300部。

鄭藏本

一 鄭振鐸藏殘抄本紅樓夢

書目文獻出版社1991年12月1版1印,平裝一冊。

二 鄭振鐸藏殘抄本紅樓夢

北京圖書館出版社2008年2月,第2次印刷,平裝一冊。

三 鄭振鐸藏石頭記殘抄本

為紀念曹雪芹逝世240周年暨紅樓夢農工研究小組成立十周年特印,2004年6月線裝一函一冊,印500部。線裝本出現後,更有好事者在扉頁上加蓋了兩枚鄭振鐸藏書章,據說只蓋了數部。印章是真的,是鄭家蓋的。但有時間差,其收藏價值如何,還是個未知數。

四 鄭振鐸藏殘本石頭記(古本小說叢刊第15輯)

中華書局1991年10月,精裝一冊,印550部。

卞藏本

一 卞藏脂本紅樓夢

北京圖書館出版社2006年12月1版1印,線裝一函四冊。

二 卞藏脂本紅樓夢

北京圖書館出版社2006年12月1版1印,平裝一冊。

程甲本

一 程甲本紅樓夢(32開)

書目文獻出版社1992年3月1版1印,精裝六冊。

二 程甲本紅樓夢(16開)

北京圖書館出版社2001年6月1版1印,精裝四冊,印300部。

三 繡像紅樓夢(程甲本)

吉林文史出版社2000年8月1版1印,線裝四函二十四冊,印2000部。

四 程甲本

瀋陽出版社2006年4月1版1印,軟精裝六冊。

*************



圖一 乾隆甲戌脂硯齋重評石頭記 臺灣1961年6月4日再版,一函二冊



圖二 《甲戌“金壇本”》 此圖系禮品本



圖三 香港夢梅館《甲戌本》



圖四 《己卯本》(仿真版)



圖五 《庚辰本》55年縮印本



圖六 《庚辰本》74年原大本



圖七 北師大《庚辰本》



圖八 南京圖書館藏《戚序本》



圖九 《王府本》七十四回本



圖十 《甲辰本》



圖十一 《舒序本》(己酉本)



圖十二 《列藏本》



圖十三 《鄭藏本》



圖十四 《卞藏本》



圖十五 第二格:甲辰、舒序、程甲、列藏本



圖十六 第一格:甲戌、己卯、庚辰、戚序、鄭藏、卞藏、夢稿本;第二格:程甲、程乙、己卯(仿真版)、王府本

孔夫子舊書網《夫子社區》二0一一年十月廿五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