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01, 2012

其實狗也是人

其實狗也是人
傅月庵

「爸爸,其實狗也是人阿。」
「喔,怎麼說?」
「他如果站起來就跟我一樣了阿,你知道嗎?」


在公園裡,看到一隻狗人立之後,你興奮地這樣跟我說。孩子,我真高興你也看出了這件事。其實,不僅狗也是人;人,也是狗。我們都屬於「哺乳動物」,是一個家族。還有貓、牛、馬、羊、豬……這些你比較常看到的動物,也都是。要是人也四腳落地趴著走,像你常常玩的那樣,就更像了。



這些動物跟人本來感情很好,大家都生活在一塊,卻因為人的智力比較高,便想辦法利用這些動物,擠牛奶、羊奶喝,要牛、馬耕田拉車,最後甚至還把他們宰殺吃下肚;貓和狗則成為「寵物」。寵物你知道嗎?孩子,就是隨意擺佈,只要自己開心,想要怎樣就怎樣。不開心,不好玩了,就丟掉,讓他們成為無家可歸的流浪動物。孩子,你不要皺眉頭,這個世界真的就是這樣。

更糟糕的是,這些動物,除非逼不得已,他們幾乎都不會任意殺害同類,也就是說,貓不殺貓,狗不殺狗,連你最不喜歡的大野狼都不會殺害自己的同伴。可是,人會!人常常為了一些莫名其妙的原因,用各種奇奇怪怪的方法殺害人,包括老弱婦孺。孩子,你不要害怕,也不要難過,爸爸不能永遠陪著你,所以得讓你知道,真實的人生就是這樣:有好也有壞,有善也有惡。《三個強盜》可以是好人;說自己是「世界警察」的國家,殺起人來,可一點也不手軟!

跟你講這些,孩子,我注定要被媽媽碎碎念了。但我不能不早點告訴你,我希望你懂得「尊重生命」,不僅尊重人,也尊重一切活著的東西。這個地球,絕不屬於我們人類,而是我們屬於這個地球。也就是說,地球是媽媽,我們跟貓、狗、牛、羊……等一切生物,都是她的小孩,我們沒有比其它小孩更高貴、更重要一點,所以得跟他們分享媽媽所給予我們的一切:天空、水、空氣,更重要的,土地。

孩子,你很快就長大,也很快會跟人交往,融入社會之中。你會碰到男人女人,老人小孩,富人窮人,好人壞人,黃種人白種人黑人紅人……。但我希望你除了瞭解作為一個人,那是多麼難得、多麼有趣的事之外,還能隨時記得,自己是動物、是生物。因為是動物,所以要走要動,要常常走出戶外,四處去旅行,去接近大自然,回到「地球媽媽」的懷抱;因為是生物,所以要尊重一切的生命,不要輕易去傷害他們。傷害了他們,其實也就傷害了自己哪。

《天上大風》二0一二年二月廿八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