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05, 2012

看花

看花
傅月庵

連着二天跟林小寶到河濱公園騎腳踏車、放風箏。他樂壞了,我累壞了。今夜八點不到便擺平,此時又醒來,果然,運動過後,精神大好,睡不著了。

遂又亂翻書。前幾天讀過的詩,再讀一次:

都道春歸紫陌香,看花也費淚三行;憐它婉轉成遲暮,輸與通明奏綠章。

看到「看花也費淚三行」句,忍不住又笑了。這個禮拜,大概輪到淡水天元宮人擠人滿地是淚水了吧。看花真得這麼大費周章?家裡陽台種幾株,花開花落,用心看看,一花一天堂也就是了。

回到詩。這詩共四首,題名〈春緒〉,是今人毛起凡所寫。毛起凡是誰?我也不清楚,只知他詩不惡,書法也好。此詩見阮文達《隨緣隨筆》(聯經),1970年代阮先生在《聯合報》寫專欄,文論俱佳,跟邱言曦先生的文章,同被中學老師列為範文,據說多讀有助聯考作文得高分。

隔岸鶯花入望遙,絕憐閒煞篋中刀;亂紅如雨春千里,逗我詩魂過小橋。
共此龍媒與虎山,轉因落溷惜華鬘;芒鞵尋遍高陽侶,沈醉如今一例看。
眼底千峰作古蒼,行雲飛壑塞柔腸;新來小試傳杯力,酒陣猶堪霸一方。

〈春緒〉其餘三首。過江諸人,看花看山總不免故國之思,離亂情懷也。不厚道的說法叫「意淫大陸」。

傅月庵臉書二0一二年三月五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