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19, 2012

為自己作品自殺的攝影家



這是南非攝影家卡文‧卡特 (Kevin Carter) 拍攝的一幅照片,名字就叫做 《饑餓的女孩》。照片拍攝於1993 年的蘇丹。 當時,蘇丹處於戰亂、饑荒。踏上蘇丹國土的卡文。卡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坐在灌木叢中,想讓自己平靜一會兒,沒想到卻看到了讓他更加吃驚的情景。

一個蘇丹小女孩,瘦骨伶仃,身後立一隻不懷好意的兀鷲,它虎視眈眈着,正要伺機撲上來。卡文‧卡特開始以為小女孩已經死了,可他忽然聽到了小女孩微弱的哭聲,原來她正在艱難地向救濟中心爬行。卡文‧卡特趕緊調好相機,按下快門,然後趕走那只兀鷲。待一切收拾妥當,他坐在樹下,點起煙,念着上帝的名字,放聲慟哭起來。卡文。卡特看到了自己跟整個人類脆弱的命運,他控制不住自己的哀傷。

卡文‧卡特從來都不放浪形骸,他小心翼翼地,希望自己好好活着,可現實還是逼迫他,一步一步,走至絕路上了。《饑餓的女孩》 發表後,好評如潮,指責卻也接踵而至,有人說他純屬僥倖,造嫌疑,也有人指責他不應拍照而應先救人。 他 心情惡劣,「被屍體、憤怒、痛苦、饑餓受傷的兒童和快樂的瘋子糾纏不休……生活的痛苦遠遠超過了歡樂的程度」。1994 年 7 月 24 日,在獲得了普利策獎兩個月後,33 歲的卡文‧卡特自殺身亡。

京劇 《鎖麟囊》裏有兩句著名的西皮散板:

「一刹時把前情俱已昧盡,參透了酸辛處淚濕衣襟。」

卡文‧卡特在死的刹那是否已「昧盡前情」 沒人知曉,不過這俗世的辛酸,他永遠也不必品嘗了。

──摘自競報

李美娥臉書二0一二年一月十八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