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05, 2012

李敖二題

民國六十九年初版本「李敖題贈關中」四季版《李敖全集》
文自秀

說實話,我曾經有一段時間非常喜歡李敖,這裡指的一段時間是我15-18歲唸高中的時候,一般人可能很難想像,15歲時爸爸送給我的生日禮物就是四季版的《李敖全集》,從小被冠上品學兼優的我曾經因為書包裡帶著李敖的書到學校,差點被教官記大過^_^

父親買給我的《李敖全集》,在十八歲那年因為家裡發生變故便從我的生命中消失了(其實這麼多年下來,我有兩度失去過所有的藏書)。這套後來再購買的套書和父親當年買給我的版本一模一樣,唯一不同的是多了李敖送給關中的簽名,上回翻出來讀它是在關中先生痛失愛女之時,當時我選擇沒有PO出來,是因為李敖批評關中為女痛哭有失大官的體面,我實在不想雪上加霜又引話題。

住在北京的那段時間,常在鳳凰衛視看到李敖,覺得老了之後的李敖更顯刻薄世俗,十幾歲時所喜歡的縱然早已物換星移,但是記憶卻總是那般的美好,不是嗎?


民國六十九年初版本版權頁


李敖題贈關中簽名


民國六十九年四季版初版本《李敖全集》


李敖攝於1979年11月,當時四十四歲
總是自稱大師的他好像很喜歡這張照片


個人覺得李敖其實骨子裡很傳統,但他確定是獨白界大師。


1961年時才26歲的李敖
這張照片猛一看還蠻像歌神張學友的^^


李敖與他的恩師姚從吾教授
姚先生的遼宋金元史學絕對是權威第一人


(文自秀臉書二0一二年二月十八日)

巧遇李敖
傅月庵



下午心血來潮,突然想到台大店看看。一進門,就碰到李敖先生了。總有7、8年沒見面,沒想到他還記得我,當下叫出我名字,兩人站在店中央,就聊了起來。聊舊書聊舊書店聊身體聊寫作……。他依然紳士,客氣而熱絡,知道我身體不好,孩子還小,不停叮嚀要保養,還教我如何減肥:「過午不食,半夜餓了,喝杯不加糖的豆漿或吃顆蘋果。」

他自言老了,我打趣說:「蔣介石、蔣經國而今安在?」他樂極了,虧蔣家「一門七寡」,直說「活得比敵人久最重要!」像個頑童似的。但畢竟年輕受過牢獄之苦,走路確實不如以往矯健。幸而腦筋還很靈光。「我最近在寫中國思想史。」我一聽大樂:「老師終於下手了!」「是啊,以後要出足《李敖大全集》,100冊,現在才40冊。還不夠!」

少年時代最敬佩的人。無論時光如何流轉,世道怎樣變遷,啟蒙恩情,不敢或忘。我可以不同意他,但不能不感謝他。沒有他,實難鍛鍊成就今日之我哪。老師,請多多保重~

(傅月庵臉書二0一二年四月三日)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曾傑成 2016年9月29日 17:46
從 遠藤譽的書 至 龍應台《大江大海1949》至曾傑成《再談李敖》
https://www.facebook.com/kitshing.tsang/posts/10153620003851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