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24, 2012

徐樹錚才氣橫攬一世

徐樹錚才氣橫攬一世
小寶

民國初年人物,我特別喜歡徐樹錚。他是民國第一個十年裏政壇上翻江倒海的角色,壯年橫死,生命中許多可能性來不及兌現,武功文采,漸被後人淡忘。

民初有三幅對聯我覺得是一時之選。

一幅是黎元洪的幕僚饒漢祥以黎元洪的名義書贈上海聞人杜月笙:春申門下三千客;小杜城南尺五天。高陽評說,這幅對聯切地、切姓、切人、切事,是難得的佳構。

直系大將吳佩孚五十壽辰時,坐鎮洛陽,康有為送上一幅壽聯:牧野鷹揚,百歲勳名才半紀;洛陽虎踞,八方風雨會中州。秀才出身的吳佩孚以儒帥自命,但詩文多在半通不通之間,沒有可以傳世的佳作。倒是康有為的這幅對聯,既得體又大氣,傳誦遐邇。

以上兩聯雖好,畢竟是應酬文字,不是誠心正意之作。唯有徐樹錚弔唁孫中山的挽聯,辭意兼勝,冠絕當時。

1925年3月12日,孫中山病逝於北京。徐樹錚其時正在歐洲考察,在宴會上接到噩耗,隨即寫下挽聯:

百年之政,孰若民先,曷居乎一言而興,一言而喪;十稔以還,使無公在,正不知幾人稱帝,幾人稱王。

挽聯上句典出《論語》,下句典出曹操《讓縣自明本志令》。這幅挽聯文字有力,妙用舊典又自出新意,切實概括中山一生功業,作者也拿住了身份。徐聯一出,立刻有「才氣橫攬一世」之譽。

徐樹錚的詩詞,走的是豪邁一路。他是政治風雲人物,有眼光,有見識,發為詞章,不同凡響。張勳復辟失敗後不久病死,徐樹錚的挽聯是:仗匹夫節,挽九廟靈,其志堪哀,其愚不可及也;有六尺孤,無一抔土,斯人既逝,斯事誰復圖之。直皖戰爭後,皖軍戰敗,徐樹錚名列通緝名單之首,賞格十萬元。逃匿中的徐樹錚寫下一首七律,首聯兩句:「購我頭顱十萬金,真能忌我亦知音」。他還有兩聯也曾喧騰人口:「萬馬無聲秋塞月,一燈有味夜窗書」。「美人顏色千絲髮,大將功名萬馬蹄」。徐樹錚留下二百首詩,六十首詞,編入《兜香閣詩》、《碧夢庵詞》。

他的高才博學,有時候會為難他的後人。徐樹錚女兒徐櫻一直留心搜集父親的遺墨,終於找到一個拓片和一張照片,是兩首七言絕句:其一 紅顆珍珠誠可愛,白鬚太守亦何痴。十年結子知誰在,自向庭前種荔枝。其二 平章宅裏一欄花,臨到開時不在家。莫道兩京非遠別,春明門外即天涯。

徐櫻說:「這是我現在僅僅所能得到的兩條筆跡,這兩首詩也是文集遺稿中所短缺的」。

這兩首詩裏的太守情懷、平章心事比起徐詩中的金戈鐵馬萬丈豪情,完全是另一種味道,境界更高。這是怎麼回事?第一首有點眼熟,一查,原來不是徐樹錚的作品,而是徐樹錚筆錄唐人白居易的《種荔枝》。再查,第二首是唐人劉禹錫的《和令狐相公別牡丹》。

這兩首詩徐樹錚未必能作。但他一定很嚮往那種沖淡祥和悠然釋懷的心境吧。

蘋果日報二O一二年六月八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