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16, 2011

假牙的青春小鳥

假牙的青春小鳥
胡綺恩

二妹遞過來一本有趣的書,說是遠在倫敦的老友假牙寫的,還貼心的寄了二本來好讓我們姊妹可以各自收藏。

假牙是誰呢?他是位住在倫敦的大馬華人,曾是我妹在進修珠寶課程時的同學,妹妹在學校有羣精采又愛耍寶的同學,假牙也是其中之一。有趣的是那時我們並不知他有個筆名叫假牙,也不知道除了寫電影評論外他也會寫作,而手上這一本書還是個詩集呢!既然現在知道他有個這麼頂呱呱的文藝名字,就用這來稱呼他,真正的名字就不透露了。

我會認識假牙除了妹妹的關係外,想認識電影同好應該是最主要的原因,所以當妹妹提到這個人時我頗熱衷的想跟他做個朋友,還小小的幻想了一下他的模樣,不外乎是那種戴着藝術帽叼着煙斗留着一搓小鬍子的熟男大帥哥,厲害的是本人竟還猜中一項,的確是個熟男,噢!假牙這絕不是影射你不帥。

認識假牙一段時間後我認定他是個奇人,行為奇特又匪夷所思的人,例如,當你問他對某電影的觀點和感想時,他會很認真的告訴你他才看過三遍所以還沒有什麼想法!當每個人開心看着以小豬為主角的「我不笨所以我有話說」時,他竟在散場時哭紅了眼,他說他感動的哭了因為想起了媽嗎!奇怪,除了片頭豬媽媽被帶走的劇碼外,好像沒有其他關於親子的場景了,到底是他太細膩還是我們太冷血了?還有一次,在倫敦地牢看藝術裝置展時,其中一展區燈光昏暗他竟趁機尖聲狂叫,把大家嚇死了,我們怕被視為跟他同類,一夥人無不大步邁開奔離與他有關的可疑距離內。
當然,假牙的奇特之處也不是都屬於匪夷所思的,像他的廚藝我就覺得對人類很有貢獻,初嚐假牙自製的馬來風味泡菜,感覺連牙齒都要溢出口水,真是讚不絕口的好吃,此話一傳到假牙耳朵,不囉唆隔天又送來一罐。後來我和妹妹還吃上了癮,只好要求假牙給食譜並親自示範製作流程,呵,別人是鑽石我們可是泡菜一罐永流傳。

這樣子真性情的假牙跟我們做了很久的朋友,既使我們回到台灣,也不時稍信來讓我們忌妒一下他在倫敦的逍遙,或是努力的打包整個倫敦寄來給我妹,這次從詩集裡更讓我看到一個獨具見解幽默到家的假牙,希望他持續創作。

由於書是在馬來西亞出版的,台灣的讀者可能無緣拜讀,我在此貼出幾首比較短的詩讓大家欣賞,此舉算是免費幫假牙宣傳應該不算侵犯著作權吧!(PS:出版社大人,我已列出文章出處和作者,可不要還來告我喔。)

以下幾首詩摘自大夢書房出版的「假牙詩集 我的青春小鳥」(PS:看完時不要懷疑、不要納悶、不要不相信,這就是假牙,這真的是一首詩)

一、

偵探小說

他死後 留下一具屍體

二、

出人頭地

陞為主任的第二天
他就去醫院割包皮

三、

童話後遺症

多年後
她吻他時
感覺仍像吻一隻青蛙

四、

分享

梵谷把耳朵割下送給
貝多芬 於是聽到了
向日葵盛開的聲音

五、

鄉愁

那年他們去非洲旅行
他爸爸被獅子吃掉
他媽媽被鱷魚吃掉
他弟弟被黑豹吃掉
他妹妹被蟒蛇吃掉

現在每逢想家
他就去參觀動物園

胡綺恩中時部落格二00五年九月三十日)

1 則留言:

whoiam(胡愛晏) 提到...

假牙詩集全評
http://pilikang.pixnet.net/blog/post/36011624